close
Ms.S被診斷有MS (Multiple Scoliosis)
一種退化性的神經疾病
病情會一直惡化
所以要教導她新的生活技能
包括 體力維持 環境調整..等等
但她抱怨 疼痛
她的主訴就是疼痛
不管在團體裡講到什麼
她總是可以牽到自己身上
讓大家注意力在她那裡
然後她扮演著的是一種"我很可憐 我病得很嚴重"的受害者可憐角色

不管團體裡 病人提供怎麼樣的疼痛處理
她一律把別人的建議否決掉
"我試過,沒用"
就算是她沒聽過的 她也會說"是嗎?"+懷疑的眼神

比怨天尤人更利害的技巧
就是謝天謝地再謝人
然後塑造自己悲情的命運
家人都不體諒→家人怎麼可以不體諒我→爲什麼我生病了還要做家事?* 職能角色→爲什麼我這麼痛(但都沒有好好接受治療=     =)

*職能角色:大致來說 每一個人日常生活裡要扮演很多不同的角色 像我 白天是學生 晚上是女兒 之類的
她的職能角色目前是家庭婦女 (我猜 因為她沒有外出工作了) 一個媽媽+妻子的複雜家庭婦女角色 除了打掃房子之外 還有很多事要做
但她因為MS的關係 做家事確實是會讓她更累 也許讓病情更惡化,但是她不跟家人溝通 然後就覺得家人要理解。

● 很多時候 溝通很重要 不說沒有人知道 也不見得猜得到
  更何況是生病的情況  全家人都應該對該疾病有基本的認識 才能夠幫助生病的人也才可以幫助全家人過著比較輕鬆但可以讓病人比較舒服的生活方式→譬如說 哪一方面的家事 大家可以幫忙分擔;譬如說 生活空間的安排‧‧等

再加上 她並沒有好好去接受治療 治療不是只有藥物 還有很多後續的education 包括對疾病的認識 和自我的照顧
她其實花很多的時間在塑造自己可憐的形象 而不是去好好了解自己的病情
並Take responsibility of taking care of herself!!!

於是‧嗑更多的藥 酗更多的酒 逃避一天是一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rtanpepp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