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roblem solving 在OT裡是很被強調的一種‧‧
該怎麼說‧‧思考方式或是方法
即便我是OT的學生
到現在 我還是對於problem solving說不出一個具體的所以然來
昨天的orientation
進行了一項problem solving activity
老師問有沒有人聽過problem solving
超級不要臉的我就給她舉手了
但還是沒辦法給老師一個答案去解釋何謂Problem solving

很好玩
我的group討論的是人工生殖
是一個在這邊喧騰一時的新聞
這個故事是這樣的
A夫婦和B夫婦都去同一間診所 A太太和B太太在做被胚胎fertilization的動作
而先生們則在等待室裡聊天
不久之後 發現 一對成功懷孕 一對沒有
尷尬的是 成功那對的胚胎是沒成功那對的

問題來了
第一、什麼是這個fertilization的standard of practice?
第二、如果是你需要這樣的服務,你要去哪裡取得資訊,你要知道些什麼?
第三、你覺得他們會問什麼問題
第四、你覺得沒成功那對夫婦會發現嗎?
第五、醫師對他們的責任是什麼?
第六、What are medical and legal ramification?

很棒的思考

跟以前在學校完全不一樣
以前 老師是丟這些題目給你 也許當回家作業 也許只是給你問題但沒要你幹嘛
在這樣教育出來的我 對於每一項都只能給很*菜市場的答案
同學們很不一樣
討論完之後就開始去找資料
是真的去翻書查網路
給的 就是一個確定的答案
沒有那種模稜兩可的菜市場答案

之後的summary
雖然搞得我很害怕 很害怕是因為老師一直不停地向你要答案 不管是什麼答案 但我手上的答案卻是爛到不想被老師看到的那種。

最後
老師又問
到底我們學到了什麼
什麼是problem solving?
沒有答案。

答案就是沒有答案

這是一個領導你思考的方向 
我只能這樣說

藉由這樣的一個活動
你會被他的問題引導到很不一樣的層面
是真的的問題解決層面

你要知道
一個問題 不是只是單一層面可以解決
以我們這組的故事來說
假若我們是醫師
我們必須在bioethical和legal side都去思考
一定會有衝突
但你就是要把所有可能的層面都找出來
且 都找出解決方法。


很棒的一堂課
Problem solving似乎又更清楚地存在我的腦裡。

*菜市場的答案 指的是說 一個問題我可能只會回答:先去做身體檢查看適不適合做胚胎受孕並接受諮詢....(第一題),去網路找(第二題),也許會也許不會(第四題),解釋整個的過程、哪裡出錯‧‧‧(第五題),都有(第六題)

↑很爛的答案 很沒有討論的空間。 Because you don't know anythi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rtanpepp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