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師對不起
我必須說
我真的很不喜歡上妳的課 OTZ

今天帶著沒清醒的腦和像浸在游泳池一直都很酸的鼻子
滿腔不願地去上課 偶爾送個咳嗽
出門前還臨死掙扎
只要有一個人跟我說
「妳在家休息吧」
就像拿到特赦一樣
就會賴在家不去

↑題外話了...至於那個狠心push我去上課的治療師.....我會記住的!!↑

在老師身上
我看到對psychiatric illness的包容
看似無私 看似照顧

但我卻突然地很不以為意
當然那個情緒直接連結到我之前在台灣實習的經驗

我們一直說
要把病人當作正常人看
但被教育的感覺
卻是要去多包容他們

應該這麼說
我們會去包容
因為我們潛意識就覺得
這類的人很可憐 所以去包容

但他們不可憐

好像很難解釋我的想法
我的意思是
不應該像是一個母親的姿態去〝照顧〞他們
而是以治療師(沒有任何關係)的姿態去push他們
對我來說
我憑什麼〝照顧〞他們?
他們的人生經驗 工作經驗 遠比我多的多 看的世界也比我多
到底我憑什麼去照顧他們

就因為他們生病
所以旁人就沒有對他們生氣的權利?

如果我們真的把他們當一般人看待
那又爲什麼要刻意移去生氣這樣的情緒?
當然 很多人會說
對mental illness的人生氣沒有意義啊

但很多時候....
當你用盡了所有心力只為了讓個案走出來 但他們卻自私地拒絕
因為在這樣的框框很好 大家都會對他們很好
因為不想讓他們有更多負面情緒與經驗
因為不想讓他們再受傷
溫柔和緩是面對他們的武器
我總覺得
有一部分
就是我們這樣寵壞了他們

爲什麼我們要製造一個假象的天堂
讓他們把rest of their lives放在這裡
去逃避社會責任 去逃避occupation roles應盡的義務
去逃避所有可能會出現的壓力

這算什麼

我們不是上帝
就算是上帝
也都為了試驗人  刻意在人的生命中出現很多意外
我們憑什麼去製造一個天堂

沒錯
我變了
當我走出那家醫院
我厭倦了這一切
我只想不顧一切對這些放棄自己的人大聲嘶吼
憑什麼好手好腳就可以這樣浪費生命

多少人渴望健康的身體去完成家人的夢想
多少人渴望健康的身體去照顧所愛的人
多少人可望健康的身體只為了能夠體會活著過每一天的感覺

憑什麼
到底憑什麼

而我們是不是也在旁邊陪著裝瘋賣傻


突然
我很懷念當時我害怕得要死的老師
她的冷漠  才是解決這類矛盾的武器
在她面前 不要談什麼感性的事
該把個案push出去就是push
該要求就是要求
沒有第二句話

曾經
我覺得她的淡漠很傷人
起碼傷害我很深
但我現在卻深深為她懾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rtanpepp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