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阿蘭姐
讓我見識到富家孩子討人厭的一面
在含著金湯匙的國度
感受不到 爲生活攢錢的必要
在她/他們的眼中
打掃廁所的人就是可以任意被踐踏的人
每天 冷眼看著這樣的戲碼不斷上演
即便我天真又單純的認為
我的同學不是這樣的人
但心理的直覺和感受卻是這樣的真實

阿蘭姐是我高中時掃廁所的阿桑
身上總是會有〝明星花露水〞的香味
沒辦法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明星花露水不再明星 開始變成廁所的芳香劑
她大概有五六十歲
其實動作很俐落也很勤快  除了會偶爾愛碎碎唸一下
但我覺得她是一個很可愛的阿嬤
我說過 我對老弱殘真的很沒輒
在我記憶裡 我問過她是不是跟小孩住一起
她好像有一個女兒(這我確定) 其他我忘了
但很可惜的是沒有住一起 好像也沒有養她
或許是這樣所以她年紀這麼大了還要出來工作
就算是掃廁所也是一種工作 起碼不偷也不搶

換做是我
我寧願乞討 也不想掃廁所
所以我真的覺得她很了不起

有幾次阿蘭姐的碎碎唸 其實也只是叫亂丟衛生棉的女生把垃圾丟好
當然有時候她情緒來了 會以為掉在地板的垃圾是我們丟的
那又如何 我們好手好腳  撿一下會怎樣
當然心裡一定會想:又不是我丟的
其實就只是幫那些沒有公德心的人 把該做的事做好罷了
又何必這麼計較 也又何必對老人家的碎碎唸這麼不滿

在我同學的口中
阿蘭姐是一個污穢的名詞
只要你被叫阿蘭姐或是被故意扯到跟阿蘭姐有關係  表示你是沒用、被排擠被看不起的次等人
我不喜歡這樣的連帶關係
因為一點都不尊重老人家
還有 她們會在她面前做出一些羞辱的動作和語言

人的價值不應該是這樣被踐踏的


有錢的富家孩子...
詭譎的校園
可悲的人性
生命的韌性
交織出叛逆又說不出口的我

無聲的對抗
不表態
是我唯一保護自己的方式
也是我唯一能為她做的

可悲
又感傷
又討厭這樣懦弱的自己

也讓我想到我討厭的那座金字塔


但也因為這樣
我一直讓自己保持著人性的美善
我不想跟她們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rtanpepp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