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政治到底與醫學有什麼關係?

看起來不相關

實際上

影響很大

 

John McCain

Party: Republican

Occupation:

Military Officer, Politician

Current Job/Position:

Senator from Arizona

 

Info retreived from washingtonpost.com,Sep 23,08.

Barack Obama     

Party: Democratic

Occupation: Lawyer

Current Job / Position:

 Senator from Illinois

 

 

Info retreived from washingtonpost.com,Sep 23,08.

 

 

 

 
 
 
 
  
 
 
一來我對政治沒興趣
二來我對政治要牽涉的層面太多 對於複雜的東西我實在沒什麼興趣
三來我還是喜歡人體 病理 這些很不一樣的東西
 
索性挑了自己愛的
也離政治遠遠的
 
自以為這樣就不會被影響
但其實
政治對醫療的影響
很大。
 
 
先不說醫院支持的政黨對醫院走向的影響
醫院能不能拿到錢 才是大問題
我對這邊的政治不是很熟
但感覺不像以前在台灣
有那麼重的"色彩感"
我可以理解"西瓜挖大邊"
支持的人得勢 醫院想做什麼當然就容易多了
但台灣太習慣用政黨來製造對立了...
有點可怕
 
講回政治對醫療的影響
除了要推廣的政策會影響之外
醫療保險的資源分配也是大影響
 
所以現在大家都在看這兩位候選人
當然我們站在healthcare的角度
也就有特定希望的人
(我沒有 因為我沒有投票權XD)
 
政治影響資源分配
譬如說 執政的人接下來著重預防醫療
可能接下來這段時間  醫院的預防醫療/衛教部門/體檢中心 就會得到比較多的資源
譬如說  執政的人接下來著重癌症治療或是罕見疾病治療
當然在這個區塊就可以比較被發展
(純粹是舉例,沒有其他意思)
 
也因為資源分配的改變
配額也會有所不同
當然短時間不會 但以長時間來看就會有所不同
第一個月也許其他部門還感覺不到什麼
半年之後 開始想推廣新東西的時候 可能就會被direct到政府推廣的方向 (畢竟跟著政策走才有補助)
一年之後 又有很多不同的東西  也許專才要更專精 也許...太多也許了。
 
總之
政治影響醫療
但醫療裡的人 也都是人
畢竟也是靠著這份工作養家糊口
沒有所謂的慈善事業
慈善事業是有錢人才玩得起的東西
像我們這種基層的人
心裡會想做慈善 醫者父母心
虧錢虧一兩個病人的coduct可能勉強還好
虧十個就開始有痛苦指數
再下去  我們也不用活了@@"
 
其實
很多時候我們很想執行所謂的醫者父母心
接收所有的病人
但也請站在我們的角度稍微替我們想一下
我們也是靠著這份工作維生
就像妳的薪水一直不停在減縮
日子很難過     是一樣的道理
 
我們 也是要過生活的。
 
很多時候大家會覺得
健保局拿那麼多錢
醫院收那麼貴
但有很多behind the scene是大家所不知道的
跟醫療相關的每一個環節 每一個專業 都要拿錢
並不是付錢 醫師就會拿到全額
付出去的錢 醫院要抽 藥局要抽 護士要抽 醫師要抽 保險局要抽 醫學影像專業技師要抽.....太多人了
想想 其實我們做一個病人拿到的錢  真的很少
 
 
下一次
當你譙醫療系統譙到口乾舌躁的時候
想一想 在這個大系統裡的每一個人
我們也想提供最好的 但有時候不是我們不做
而是沒有錢去做  或是沒有資源可以使用
 
 
後記:
Obama是學長,不久之前才回學校演講
但實在是太忙 沒辦法去聽
去聽我可能也會很暈 因為很多東西 我猜XD
不過 收到學校寄的演講通知 還是讓我很興奮
想像可以和Obama在同一個教室裡 還是很開心
但一切只是想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rtanpepp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