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台灣接受的是精英教育
在這裡 接受的是笨蛋教育
突然發現的

突然覺得
我在這裡接受的是笨蛋教育
因為老師的講解都很簡單且清楚
用非常簡單的方法解釋
真的很容易懂

然後就突然領悟 原來我在台灣是接受精英教育
老師覺得學生有一定的水準
常常是很深入地講解 帶入很多理論 例子也不少
但有時候真的會有聽不懂的困擾

也許我不是精英......(嘆)

相較之下
以前的老師覺得:這是你應該要懂的 (所以老師不多說→自己去查書)
現在的老師覺得:你不懂沒關係 我教你 (老師會講很多→還會借你書)

實際上對我來說沒有什麼差別
因為我的傳統文化教育 本來就教育我 該做好自己該做的事
當一個學生 預習和複習都是義務(雖然我從小到大很少做這兩件事)
就理上  我接受〝你應該要懂〞這件事

但就態度上
我很不能接受
老師的語氣

在這邊
有一點小進步
有一點小成果
老師用著講到爽的頻率
看到妳就說 fabulous...great....wonderful...excellent...
常常會讓我懷疑 是有這麼優秀嗎XD (但心裡就是很被滿足)
起碼會很願意去嘗試

在台灣的時候
常常會被罵
老師覺得你應該要會的怎麼可以不會
(但實際上我真的不會)然後老師又不教
就變成一整個很無奈的循環
不會(我)→老師覺得應該要會(不想浪費唇舌)→沒有資源(不知道要從哪找起)→還是不會(我)→還是被罵 =  =
 
真是夠了
超可怕的循環

我想
我真的是笨蛋....

我只適合這裡的笨蛋教育



請與「羞辱與教育」這一篇的上半文一起看 會更明白
既然說到那篇
也順便說一說 跟那篇下半文有關的東西

老師前幾天被班上同學
課堂上算是被算帳
很多人指責她 「沒有教我怎麼做病人 怎麼可以叫我去實習」
「妳沒有教這些理論要怎麼用」
「教這些理論又沒有用 爲什麼不教我們guideline」
..............................................................................................
我突然想到當初去實習的我們
也是一整個驚恐
但我自己本身興奮比較多(哈...我也不知道爲什麼)
當然我們也有抱怨過 「沒有教什麼就放我們去實習」
但沒有為這事這麼生氣

以過來人的立場
老師在理論算教得很多
當初.....我們也是教很多 XD(你以為我要說什麼XD)
很多東西也不能要求系上老師什麼都教
因為很多technique的東西 其實都是在FW學到的
再加上 OT本身就是一個〝不按排理出牌〞的專業
每個治療師都有自己的治療風格和習慣
每個個案都有自己不同的背景和環境
事實上
真的也沒有辦法告訴你
遇到什麼診斷的個案就怎麼做(特別是精神科,在這裡特指精神科)
當然會告訴你 他們的limitation是什麼
但要怎麼做 其實就看你治療師本身的creativity了
畢竟OT是以activity當作media
activity這麼多
要選哪一個 選了之後要怎麼用
真的都是治療師本身的能耐

所以其實我很爲老師難過
一個在這樣的學校教書的老師
被學生批得幾乎是下不了台.....
哀...
想想 
在台灣當教授好像真的很不錯

雖然我們已經沒有傳統把師道當一切
但起碼我們不會這樣〝直接〞傷害老師

...........
p.s.不按排理出牌 不是說OT真的很糟也不是說OT真的沒有treatment principle
我們有基本的principle但在活動的選用上 就真的會有很不一樣的地方
principle是一定要照著走...因為人是生物...本來就要照著生物的特性 譬如說細胞修復要多久的時間 斷裂的骨頭能開始承重是多久之後...這些都是很重要的principle...治療師一定會照著走 不然就會造成secondary impairmen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rtanpepp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